[瀬戸のテーマ] GPS 衛星定位救你一命親身體驗!

在星期四凌晨二時十五分左右,一陣怪霧襲擊本港,海面能見度不到 10 公尺。
這時候,小弟在貨船上,船舶位置在數碼港以西南。
工程剛完成正待離開時,一陣怪霧來襲,漆黑的海面不見任何燈光,死寂一片。
因為貨船正要離港,所以先到躉船上,待駁船到來。
差不多 1500 時,駁船終於到了,可怕的事情就在這時開始。


一隻船上,最重要的是雷達及羅盤。雷達用來探測四面八方的障礙物,而羅盤就指示方向。
目的地是尖沙咀碼頭,必須向西北偏北駛至青洲,轉向東北進入維港。
可惜這隻駁船上,雷達是有缺憾的,而羅盤就像患上老人癡呆症般,而控船的大哥更恐怖,問他現在向那方向,他大聲的說『向西丫,S就是西!』。
就在這時,因為不知道現在的位置,行駛方向亦不明的狀況下,船上唯一有 GPS 裝置的小弟,就要靠船旁開啟 GPS,找出現在位置,以及行駛方向。
定位完畢後,竟發現位置還是在數碼港以西南,而且正向東南行駛中。
經一輪指示後,船終於也向西北偏北,向青洲行進。

在海上,是沒有可能直線行駛,必須不停調整方向。但礙於濃霧,加上癡呆羅盤,方向變了也難於測覺。
到摩星嶺以西南時,船的行駛路線已非常接近岸邊。那邊全是石灘的關係,非常危險。
不知是否水流關係,船的方向老是偏向北,這樣撞向岸邊的機會率會很高。
幸好,船旁其他工友及時看見山影,才可以利用這個地標來航行。
不久,就看到堅利地城的燈光,也就順利住入維港了。

最後當然是順利登陸。
有些東西看似沒有用,平常也不會拿來用,但到緊要關頭,就會大派用場,甚至救你一命。
對新科技還是認識多一點好。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[教學]一起來開發遊戲吧 - Unity C# 基礎

QUMARION

[教學]一起來開發遊戲吧(二) - Character Controller, Pool System